曾用昵称:哑鸦

关于

[魔道祖师][晓薛/薛晓]《魂债》(下)

*人物是秀秀的,ooc是我的。前文点这里

*晓薛晓无差,反正没车,有忘羡

*有些私设,比方当年道长遗体被薛洋藏起并未火化

*400粉满了,爱你们,一会儿我开点梗

 

 

11.
三月后,姑苏云深不知处。
“含光君三日前与魏前辈一同出发去了蜀东义城,道长若是脚程快些,也许还能追上。”
“多谢。”
晓星尘欲转身告辞,那头戴云纹抹额的蓝家弟子却冲他行了个大礼,晓星尘有些莫名,仍还了一礼,然后匆匆下山。
见那白色的身影远了,蓝景仪才抬手戳了戳刚刚行礼的弟子,声线紧绷。
“思追,那人可是……?”
“阿,是他。”
他们年纪尚轻时,未能一见霜华剑惊天下的盛景,反而在废城凄凉地,看了一个更为凄凉悲绝的故事。想来,那也是漫长修仙一生里,最难以忘怀的经历之一了。
“他……居然活了?”蓝景仪不可置信的喃喃,“可他不是……瞎了吗?”

12.
晓星尘到底没有赶上蓝魏二人,独自抵达义城时,是一日黄昏。这座荒芜的城镇最终也没有迎来再次繁盛的时候,时隔经年,还是一副破落的模样。
晓星尘踩着一地枯枝败叶,脚步不疾不徐,然而越往里走,雾气就越为浓重,还未至城中,已经几乎看不见外头的暮色昏黄了。他召出霜华,剑光破开雾色,转瞬之间又被填补。
就在晓星尘思索是否还要继续进行时,雾气深处却传来一阵悠扬笛声,音色清越,曲调却凄婉,乐音将要行至高潮处,不知何处传来一声犬吠,吹奏的人猛得吹破了一个音,曲子戛然而止。
晓星尘骤然两眼一黑,失去意识。

13.
“道长,今晚野猎捎上我怎么样?”

薛洋?

“我给你背剑,我给你打下手,别嫌弃我嘛。”

……好阿。

晓星尘在一片混沌中模糊的想,好阿,带你,现在我看得见了,你再也不能骗我了。我带着你,你也就不能再骗别人了。

 

眼前的混沌逐渐清晰,他好像浮在半空中,空气中有一股浓烈的血腥味。晓星尘下意识的往下看,正下方有一个圆形的咒阵,咒阵形状并不十分规整,上面的符号狂乱扭曲,像是什么疯子的涂鸦,他无从辨认,只是这阵仿佛是以鲜血涂就,黯淡烛灯下散发着妖异的猩红光芒,阴森不祥。阵中躺着一个人,浑身上下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,一袭黑袍已染成了血衣,不知是死是活。一条四指宽的白绫缚住了眼,那是他最干净的地方。

晓星尘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,他好似弥留人间的一缕幽魂,只能感受四周一点方寸天地。仔细一看,阵中的年轻人只有一条手臂,他好似承受着巨大的痛苦,身体蜷缩,微微颤抖,右手握成了拳,却并不十分用力。身下的咒阵忽然猛的一亮,那人再也克制不住,发出一声非人的惨嚎。一缕莹润的白光恋恋不舍的离开他的身体,飘去了他方。若是此刻晓星尘身有实体,必定是全身血液瞬间冻结,心神巨震,他根本不能发出声音,却感到自己是嗓音在发抖。他认出了阵中人。

薛洋……

 

那道白光离体后,猩红的咒阵迅速黯淡下去,像是餍足的野兽收起了爪牙。薛洋终于得以喘息,瘫软在阵中细细抽气。晓星尘飘了下去,幽魂在他身边绕了两圈,却始终无法触碰到他,甚至,薛洋根本看不见他。

“道长,你那么想找到我,是为了要杀了我吗?”

阵中的薛洋依旧残喘,不是他问的。晓星尘环顾四周,什么也看不清。

那与薛洋一模一样的声音叹了口气。

“道长,就这样算了吧。我和你,算了吧。”

熟悉的笛声再度响起,凄婉悠扬。身边的光影迅速倒退,晓星尘猛的转头去看薛洋,只看见了一片黑暗。

 

14.

一曲终了,晓星尘睁开眼睛,久久不能回神。

他身在义城一所破旧义庄内,故事终于走完了一个轮回。

魏无羡见人终于醒来,却有点痴傻,心说莫不是被他那吹破音的笛声影响,留下的后遗症?这还真不能怪他,谁曾想这鸟不拉屎破落多年的地方竟还能有狗活着,突然狂吠,真是吓死老祖了。身旁的蓝忘机瞥他一眼,上前一步朝晓星尘一礼。

“姑苏蓝氏,蓝忘机。”

魏无羡赶紧跟了上去也是一礼,想了半天,觉得在这明月清风的小师叔面前还是要点脸皮,堪堪把“含光君道侣“这五个字咽了回去,干巴巴的道:“魏无羡。”

晓星尘仿佛此刻才回过神来,勉强牵了牵嘴角冲他们回礼。

“含光君,魏公子。”

“道长不必这么客气,按辈分,无羡还应当叫道长一声小师叔。”

晓星尘出山晚,但对于这个大名鼎鼎的师侄也是有耳闻,尤其是他刚下山那两年,街头小巷,统统是夷陵老祖的传说。但是他这次找魏无羡另有更重要的事情要问,来不及寒暄,甚至有些失礼的单刀直入。

“魏公子,我究竟……是怎么复生的?”

魏无羡愣了一瞬,随即笑开了,“这些鬼魂尸怪的事,小师叔问夷陵老祖倒是问对了人,可这世间真正死而复生的人少之又少,若不是魂魄再栖他身,便是沦为活尸,小师叔以自身复生,恕无羡不才,大约除了亲手复活你的那位,没人能解小师叔的疑惑了。”

晓星尘似乎是信了,陷入了沉默,片刻后再次发声,魏无羡却听出了他的声音在微微发抖。

“当年我……以霜华自刎,身死魂消,魂魄不全,莫说复生,连轮回都不得入。这复生后的一年,我时常……做一些梦。”

“魏公子,我有时会梦到你……以薛洋的身份。”

魏无羡微微瞪大了双眼。晓星尘抬眼看他,琥珀色的眼珠涳濛澄澈,宛如琉璃。他伸手摸了摸自己完好无损的眼睛。

“求你告诉我,当年薛洋让你帮他的,是什么忙。”

 

15.

魏无羡下意识的看了一眼身边的蓝忘机,见他微微颔首,便放下心来。得了自家道侣的许可,魏无羡对晓星尘重新施了一礼。

“小师叔此番死而复生,确实是无羡助那薛洋办的,事前未能知晓小师叔意愿,还有方才的有言欺瞒,望小师叔大人大量,莫要怪罪。”

晓星尘微微抬手虚扶了一把,轻声道:“复生是恩,何来怪罪。事到如今地步,我也只是想求个明白。”

魏无羡叹了一口气。

“薛洋他,确实是鬼道奇才,若不是晚生两年,可能早没有夷陵老祖什么事了。”

 

16.

“你想好了?”

魏无羡震惊许久,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,听完薛洋这一番厥词,他甚至连问一句凭什么都忘了,满脑子只剩下一个想法:此人求而不得多年,终于疯了。

薛洋大笑起来:“什么想好不想好,我要做什么事,何时要畏畏缩缩三思后行了?”

魏无羡立即被他这一点猖狂打动了,随即找回了自己魔道祖师的排面:“哦,可我凭什么要帮你?”

薛洋一时语塞。

他们二人,同为当世鬼道奇才,若非要算来,薛洋那点伎俩大部分事师承夷陵老祖的手札笔记,魏无羡作为修鬼道开山鼻祖,薛洋叫他一声师祖也是不为过的。但是两人一见面便毫无客气的打了一场,薛洋失了一臂还是蓝忘机砍去,实在是一笔烂账算不上什么交情,仇倒是好几笔。

薛洋此人,撒娇作态贯是一把好手,为达目的不择手段,但此刻他竟难得沉默了。许久后他道:“也不是非要你帮我,只是你帮我把握更大一些,机会仅此一次,我不想失败。若你不愿意,就当我们没见过。”

一番话讲下来,魏无羡又惊了一回,这样豁达大度的薛洋他从没见过,仿佛被谁夺了舍 。“你真想好了?若是你只为叫他回来再与他纠缠报复,这代价可付的有点大。”

薛洋轻笑,露出一侧的小虎牙:“听闻含光君问灵十三年,逢乱必出,只为与一人相遇,而你……魏无羡,你果真是迟钝。那我问你,你就不曾为什么人什么事愿意付出一切吗?”

魏无羡心说,这怎么又和我和蓝湛扯上关系了?然而还没等他回呛几句,身旁一直一语不发的蓝忘机一锤定音。

“求仁得仁。”

 

17.

“我当时,还奇怪为何薛洋仿佛换了个人一样。现在想来,他大约也是孤注一掷了。最后心愿,若成,当然最好不过;若败,也不过是两厢消散,不见人世罢了。”魏无羡从怀中摸出一方白帕递给晓星尘,他那琥珀色的眼睛又开始不自觉的流出血泪。

晓星尘没有接,他伸手触了触眼,指尖微微颤抖:“我原以为,我常梦见薛洋的记忆,是因为他……把眼睛给了我。没想到……没想到……”他说不下去了。

魏无羡道:“我答应薛洋后,他让我在义城等他,三日后再见,他便已经瞎了。眼珠离体不过身外物,小师叔也曾将双目给过宋道长。人的魂魄司管七情六欲,五念痴忆,我原也没想到……你们魂魄相融将有一年,大约以后稳定就不会再梦见了。”

晓星尘指尖一抽。

 

18.

“晓星尘的残魂我已集齐,但无法合一。人的三魂七魄本是一体,彼此互相吸引,你抽取我的魂魄织以为网,将逸散的魂魄重新拢起,假以时日,便能补全。”

这话魏无羡三日前已听薛洋说过一次,第二次听起来,还是觉得他异想天开。“生魂离体很快就会变成死魂,三魂七魄只能现取现用,而你也知人的三魂七魄本是一体,根本不可能一魂一魄抽取。”

薛洋笑:“夷陵老祖早年为炼制存有神志的凶尸,曾研究出一个法阵,能在凶尸炼制完成后,将三魂七魄一魂一魄的注回体内。”

魏无羡:“……后来事实证明此法不可行。”

薛洋:“但阵法是对的。我将此阵改良后逆行,便可一魂一魄的抽取生魂了。”

魏无羡一阵无言以对,最后只能道:“看起来金氏确实待你不薄,什么残卷破书都给你。”

薛洋脸上的笑意消失了几分,不在乎道:“各取所需。”

 

19.

“薛洋为人十分谨慎,虽叫我们帮忙,却不告知小师叔遗体在何处。他在魂阵上叠了传送阵法,魂魄织补完全后,就自动传去了小师叔肉身那里,剩下的事情,无羡就没有再插手了。”

魏无羡终于把来龙去脉讲完,心中一块巨石落地,却不敢去看晓星尘。蓝忘机抬手搭住了他的肩,轻轻捏了捏以示安抚。

过了许久,晓星尘仿佛终于接受了这个故事,然而他只是轻声问了一句:“薛洋残魂,现在何处?”

魏无羡摸出一只锁灵囊,通体墨黑,却以一道白绸束口。

“为织魂网抽取一魂三魄,剩余的,都在这里了。”

晓星尘双手接过,小心翼翼,生怕触动了里面脆弱的残魂。他看了一阵,又问:“薛洋残魂……将来如何?”

 

20.

莹白的魂魄没入阵法,魏无羡将魂阵上几处消耗重新补全。

“已经一魂一魄了。”

阵中薛洋吐出了咬破口唇时嘴里的血污,翻过身毫不讲究的仰面躺着,他气息不稳的笑了起来:“继续,就算我薛洋……只剩下一魂一魄,还是……要和他纠缠到底!”

魏无羡近日来听他放的厥词已经够多了,只当没听见。魂魄受损,薛洋时常疯言疯语,抽魂时神智不清,什么都往外说。还纠缠到底,事毕后他的残魂能留在身躯内到几时还是个问题。

如魏无羡所料,失去一魂三魄的薛洋,在原本肉身中支撑了七日,最后不得不放弃肉身,自愿进入了锁灵囊内。

生魂即死。

想来那时,他大约还是想等什么人的。

 

21.

“剩余残魂,只能留在锁灵囊内了吧。若放出,且不说能不能再入轮回,即使往生,多半也是早夭或心智不全的痴儿。”

薛洋一生作恶,最后落了这样一个结局,却也让人无法称快,反而有些说不上来的难过。

魏无羡看晓星尘不搭话,只好说些其他:“薛洋抽魂时常说些胡话,他曾说,从宋道长手里夺取小师叔的魂魄时,只用刺颅钉封住了宋道长神魂,他虽没有伤他,却也没有说出宋道长身在何处。无羡不才,但宋道长既已经入尸道,是能听从无羡笛声召唤的,小师叔若是……故人相逢,无羡愿助一臂之力。”

听到友人的消息,晓星尘终于动了,他擦去脸上血泪,将那只黑色的锁灵囊细致收好,“等星尘离开后,魏公子再将子琛召来吧。待恢复神智,告诉他,错不在他,不必自责,也不必寻我。”明月清风,凌霜傲雪,结果怎知,竟是人世无常。

晓星尘再次向蓝魏二人致谢,然后起身告辞。

魏无羡曾教育金凌,人这一生,有两句话是一定要说的,一句是对不起,一句是谢谢你。而世间的爱恨情仇离合痴怨这样多,薛洋和晓星尘之间的一笔笔烂账,又怎是光这两句话能够说完。

 

临走时,魏无羡将薛洋佩剑降灾交还晓星尘。

他背负两把长剑,一把洁白无瑕霜花流转,一把黑暗阴沉天生不详。修长孤傲的挺拔身影走进了义城的飞沙狼烟,看不见了。

 

<完>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……我才发现我洋好似从头到尾活在回忆杀里(躺平

关于灵魂那节是我瞎几把扯的不要太较真。

其实按原著设定,我也不知道晓星尘和薛洋要怎么跨过这些烂账在一起。晓星尘于薛洋一生,来的太晚,走得太早,什么都没来得及。

谢谢看到这里的你们,还有小甜饼番外,今天能写完就发,不然就等我CJ回来发。么么。>3<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88)

© 鹿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