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用昵称:哑鸦

关于

[靖苏/诚台][短]《来生路》(一发完)

*《伪装者》和《琅琊榜》衍生,靖苏无差,诚台无差。这个脑洞源自于前两天看伪装者大结局时候的记录。感谢 @夕阳华光 供梗。

*时间线和剧情稍有改动,基本按《伪装者》电视剧无删减版。

 

*红心蓝手求投喂,欢迎勾搭调戏。躺平。ಠ_ಠ 

 

 

1.

“我绝不会让帝王之位动摇我的本心,但我仍然希望,你能一直在我的身边,亲眼看着我,去开创一个,不同的大梁天下。好吗?”

“当然。”

 

最后,年轻的帝王黑袍玄衣,十二旒冕加冠,背负着庙堂朝臣江湖百姓的希冀,背负着大梁天下的未来,一步一步走向帝位。他走的这样稳,这样慢,仿佛仍等着身后的什么人。

是等不到了。

新帝登基,堂下百官齐齐跪地,山呼万岁。

 

他提笔写下长林二字,一笔一划,珍之重之。昔日的宝珠依旧,那人却已埋骨沙场。灵位前的红绸轻轻落下,为这段荡气回肠的史书,划上临终一笔。

 

你今生没能践行的诺言,成了他生生世世的执念。

 

2.

“明台!我梳妆台上的那个琉璃瓶是不是你打破的?”

“不是我!是阿诚哥!”

明诚看了看怒气冲冲的大姐,又看了看对他挤眉弄眼做笑脸的男孩,将嘴边的反驳咽了下去,垂着头,没做声。

“去小祠堂跪着吧,今天的晚饭,没有你的了。”

“……是,大姐。”

 

他不能拒绝。明诚揉了揉跪红的膝盖。他不能拒绝那张与林殊小时候一模一样的脸。

 

3.

“阿诚哥?你看什么呢?”

明诚惊醒一般收回留在对方脸上的视线,尴尬的揉了揉鼻子。

“……没,没什么。”

 

仿佛是为了弥补上一世的遗憾,又或许是他的执念实在太深太重,明诚带着上一世萧景琰所有的记忆,几经坎坷来到明家,在明家伴着那个与林殊长得一摸一样的小少爷长大。

本应是旧友重逢,却只有他一人记得。

几年时光打马过,明家的小少爷,却长得越来越像当年的江左梅郎。

 

4.

他没能生在最好的时代,日寇侵华,深入骨髓两世的爱国赤诚,驱使他与家里的大哥明楼一起,走上了一条艰难的救国路。如悬崖绝壁之上悬丝行走,苦心策划步步为营,稍有差池,就将万劫难复。

但他本以为这一世,林殊,也就是明台,能得一个安稳人生。

 

上海成了难避是非之地方,家里大姐思量再三,将明台送去香港大学念书,本想保他个平安,却不料想在半路,被毒蜂带走。

明诚得到消息,一下子慌了,上一世失去梅长苏的恐慌与疼痛,如一波一波浪潮涌上心头,将他包裹,将他淹没,几乎窒息。

于是,他做出了一个莽撞的决定。

 

“我还以为,你这一世终于长了脑子!怎么一旦有事关他,你就还是这样鲁莽!”

知道这一世的明楼就是上辈子的蔺晨,也是机缘巧合,得知之时两人皆已年长,虽上一世的蔺晨吊儿郎当,这一生的明楼却是真稳重细思。明诚叫他一声大哥,也是真心。

此时面对大哥的责问,明诚不发一言。

宁可将来天涯路远,他只是不能再失去。

 

5.

“萧景琰!你有情有义,可你为什么就是没脑子!”

那一年靖王府门前,大雪纷纷落满庭前石阶,那人披着灰鼠锦裘,在他身后,在风雪里,喊得撕心裂肺。

那字字句句,当时不觉,如今却如针刺锥入心扉。

 

6.

明楼有东西交代他去香港取回,于是,明诚带着家里大姐的嘱托踏上了前往港大的路途。

明台之前连港大的门都没有进去过,这明诚自然是知道的,于是他坦然的看一群人忙前忙后为明台圆谎,坦然的在校门口被那女孩故意一撞。

女孩容貌姣好清丽,看向他的眼神带着少女特有的娇羞怯懦。但明诚是认得她的,锦瑟,或者说,于曼丽。那是明台的生死搭档。于是他忍不住多打量了两眼。

 

两人逛了一会儿校园,明台对港大也并不熟悉,未免露馅,他拉着明诚就在路边的长椅坐下。寒暄几句,问了问家里近况,特意多问了几句明镜。他问,明诚便答,将明镜的嘱托和新制的大衣一同交给他。

“阿诚哥,我问你,你信不信前世今生?”

明诚一凛,却见明台带着三分狡黠对他挤眉弄眼,一如幼时。于是他不动声色,问,怎么?

“阿诚哥,我最近做梦,总是梦见同一个人,我觉得,她可能是我命中注定的良缘呢。”

明诚笑了一声。

“哎阿诚哥你别笑呀,我说真的,虽然我记不得她什么样。”他踢了一脚草地上的石子,仔细回忆,“仿佛是叫景什么的?景云?还是景莹……哎呀,记不得啦。”

他几要将那名字脱口,却又咽了回去。明诚望向他,目光惊喜参半,却是更深更浓烈的悲伤。

“你记得?”

“记得什么?”明台疑惑。

此时一阵凉风刮过,扑面的冷意即刻将明诚吹醒,他摇了摇头,示意不再深谈。明台到底少年心性,一时过了,就不再放在心上。

 

前尘是非今生了,既然已忘记,他又何必强求,好好活在当下,方是初心。

 

两人聊了一会儿,明台说要去他住的宾馆洗澡。明诚知道他是任务在身,也不戳穿,一口应了。跟在少年晃晃悠悠一步一踮的身形后,喊了句,好好走路,别晃!

谁知那人一扭头,对他笑的八齿尽露,认认真真的道。

“阿诚哥,不骗你,我觉得我是真喜欢她!”

 

7.

除夕。

暂时摆脱一身琐事的明诚与明楼匆匆赶回明家,同大姐一起过年,却不想那向来鬼灵精怪的小少爷也忽然回家,给了他们一个惊吓,给了明镜一个惊喜。

闹闹穰穰的讨要了红包礼物,又一同看过了烟花,明镜与明楼先进了宅子,留下了两人并肩站在院中。

 

明诚说,你先进去吧,外头冷,我收拾就行。

明台仰头看着夜空,星云万里,天地浩大,然后他小声的说。

“阿诚哥,我找到她啦。”

明诚一时没有反应过来,不明所以,问,谁?

“我梦中的良缘阿!阿诚哥,看来是真的有前世今生的。”小少爷的声音里带着窃喜和小幸福,在寒冷冬夜里,温暖得不像样。

明诚一下子僵住了,又问了一声,谁?

然后明台给了一个他也不陌生的名字,程锦云。

那也是明楼手底下的人,同明台出任务的时候遇到过几次,是个女共党。

 

锦云,锦云,景琰,景琰。

明诚瞧着明台嘴角愉悦的弧度,此刻心中,不知是宽慰多一些,还是失落多一些。他只好陪着他,一块站在冬夜凛冽的寒风里,轻轻微笑。

 

8.

“你就这样由着他去?你可等了他两辈子!”

面对明楼的诘问,明诚不出一言,他悄悄的看向不远处。明台与程锦云挽手而舞,眉梢眼角都含着笑。金童玉女,一双璧人。明镜拉着苏医生的手瞧着,眼中微光闪动,全然是宽慰幸福。

今日明台订婚。

不由着他又能怎样呢?让他跟着自己,在世人异样的眼光里碌碌一生?或者是在不知哪一场凶险的任务里,悄无声息的消失。上辈子梅长苏为他做了这样多的牺牲,这一世成全他,也当成全自己。

“上一世我管不了他!这一世我也管不了你!你们两个将来如何,我不多费这个白心了!”

明楼压低了声音,怒气冲冲。明诚抬手用酒杯在他的杯沿轻敲了一下,一口饮尽。

“我欠他的。”

 

9.

“你……就不说点什么?”

“这是你欠我的,靖王殿下。”

 

最后明珠蒙尘,斯人埋骨,他在冰冷的皇座上,自饮思念,孤独一生。

 

10.

死间计划。

从毒蜂抓走明台的那一天起,明诚就知道这一刻一定会到来。他与明楼费尽心机保他一命,却未料想,那人有自己的选择,他这样聪慧,又这样勇敢。

同最开始自愿留在军统时一样,这一次,明台带着坦然的神情在自己面前慷慨赴死。这样的表情他明诚看过太多次,在当年林殊的脸上,在梅长苏的脸上。尽管世事轮回,但赤子之心不改,他一向愿为大义而死。

端起枪的一刻,明诚的手是稳的,但他的心却在颤抖。他只能替他整理好衣物,在耳边轻轻嘱咐一句。

“站好,别晃!”

轻,但是坚定。

 

扳机扣下,那人在眼前缓缓委地,四溅的血色染红了他的眼。明知是假的,但明诚却觉得,自己的心已经在明台倒下的瞬间,和他一起死去了。

前世今生,死生往复,这是他第一次在他面前死去。

 

11.

他就不应该让他来!

上海站第一声枪响的时候,明诚就后悔了。

明台站在迷蒙的烟雾里,双手持枪缓行而来,他目光决绝坚定,仿佛逶迤了千年时光,冲重重破黑暗迷途,要重新回到他的身边,在乱世中与他并肩。

然而但凡战争,又怎么会没有牺牲。

上海站的最后一声枪声寂落,明镜香消玉殒,三人跪在月台上痛哭。明楼怀抱着明镜逐渐冷去的身体,推了一把明台让他走。明台哭得那样伤心,根本不予理会。最后是明诚将他拖抱走的。

温暖的身体触之即分,他自知不该留恋。此刻一别,或许,又将是一世了。

火车汽笛声鸣,明台趴在未关的车门上哭得肝肠寸绝。他大喊。

“姐——姐——!”

景琰——景琰——!

明诚一时恍惚,竟将他撕心裂肺的哭喊错听了。前世今生命运轮转,谁曾想这一世,我仍旧要眼睁睁的看着你走。但是明诚也知道,火车上还有明台“前世命定的良人”,这一次,尽管前方路远,可他将不再孤独。

视野被泪水模糊,明诚抬手,向渐行渐远的人告别。

 

当时时光几多从容,宁可将来天涯路远,也愿你在我不知晓的地方,幸福一生。

 

12.

明台,别怕。

 

<完>

评论(39)
热度(130)

© 鹿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