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用昵称:哑鸦

关于

[魔道祖师][忘羡]《黄粱》(一发完)

*人物是秀秀的,ooc是我的

*顺逆时间线老梗,雷者慎入

*如果看不懂发展顺序可以拉到文尾,有梳理。其实我写的时候也是挺凌乱的(允悲……

*喜欢就红心蓝手,爱你们。

 

 

 

1.

云深不知处,藏书阁内。

小小的白衣少年端立于书桌前,凝神执笔,容貌虽还未长开,却已依稀可见将来的几分清俊昳丽来。一指宽的云纹抹额束在额前,敛去少年的青涩,多了几分端方雅正。一支盛开的玉兰从半掩的窗子探进屋内,灼灼花叶无风自动,轻轻摇摆,卷起案桌墨意书香,美人如画。

蓝忘机停下笔,透过窗边掩映绿枝白花,目光落在庭院内,常年无人问津的秋千架悠悠摇动,陈旧的机簧发出不堪重负的嘎吱声响,一声一声,无端乱人心曲。

 

魏无羡口中叼着一根不知哪儿揪来的草秆,翘着二郎腿,悠然自得的晃着秋千,依云深的山,傍寒潭的水,蓝天白云,好不自在。前几回来,都是来去匆匆,也没有好好看过云深不知处,没想到仔细一看此地,还有几分风貌。也不知蓝湛这个小古板此时在作甚?刚过午,不是在抄书,便是在听他叔父之乎者也吧。想起蓝忘机,魏无羡的心情仿佛更好了一些,眯起笑眼弯弯,就差哼个小曲了。

脑中的云梦小调还未过遍,就见一道白影从天而降,十一二岁的蓝忘机不比后来成熟稳重,也还未出入静室沾染一身檀香,衣袂翻飞间,是一股幽静玉兰混着淡淡的墨香,似有若无。

看来不能随便在背后编排人,说来就来。魏无羡在心里叹了一句,面上依旧笑意晏晏,却不由多看了两眼。小时候的蓝湛,啧啧啧……

 

蓝忘机保持了一个自认为安全的距离,十分警惕的以剑鞘指着面前的黑衣青年,质问道:“你是何人?为何会在云深不知处!”

黑衣青年哈哈笑了两声,一点也没把他的威胁放在眼里:“在下姓魏名婴,字无羡。至于为何会在此地……”他忽然压低了声音,成年男人的嗓音不低不哑,却无端多了几分撩人,魏无羡冲蓝忘机意味深长的一眨眼:“我心悦之人在此,我就在此。”

“胡说!”蓝忘机猛地退后一步,目光严厉的瞪着魏无羡,耳后却悄悄红了一片。

小蓝湛就是比大的撩起来好玩。魏无羡看得有趣,微微坐起了身,凑近一些继续调笑道:“你又不是我心悦之人,怎知就是我胡说?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长这么大还没出过云深不知处,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的大人,今日好生长了一番见识,一时答不上来,无言以对的卡壳了。

避尘剑鞘仍架在半空,魏无羡好似就等着他回复,挑着眉,一点也没有要解围的样子。蓝忘机耳后的红都快爬到脸上去了。好在此时,远山上有钟声响起,将他从困窘中解救了出来。那是蓝家午休结束的钟声,不知是不是错觉,蓝忘机觉得今天这钟声听起来与往常有些不同。

魏无羡也听到了古钟声,脸上的笑意渐渐淡了一些,眼中有微弱的光一闪而过,蓝忘机看他似是有话要说,慢慢将手里的避尘放下了,谁知那人一本正经叹了一口气:“蓝湛,小时候的你……真可爱阿。”

话音未落,魏无羡飞快的一探身,在少年白嫩的脸上响亮的啵了一口!趁人没有反应过来,闪电一般的窜了,边翻墙边哈哈大笑。

“山水有相逢,蓝湛!再见!哈哈哈哈!”

“魏无羡!”

 

下次再见,就不知是何时了。蓝湛,珍重。

 

2.

后来的几年,蓝忘机都未再见过魏无羡。

好似那个玉兰枝叶葱茏的午后,只是少年时候的黄粱一梦,摇晃的秋千,鲜红的发带,还有那句不低不哑的心悦,都只是他臆想的年少无知的梦境。以后数年,蓝忘机当做秘密一般压在心底,绝口不提。

 

三四年时光匆匆过,白云苍狗。

少年人如春雨后的绿植,飞快抽条生长,蓝忘机的身量已接近成年,四肢却修长的不成比例,带着少年人特有的柔韧纤细,他闭目静坐在冷泉水中,黑发披散,露出小半个白玉似的胸膛。

冷泉附近极其寒冷,飞鸟走兽不近,除了自己的呼吸声外,还有另一个人的呼吸声。气息微弱,且凌乱,好像身负重伤却极力隐忍一般。蓝忘机警惕的睁开眼,低喝一声:“谁?”

面前一丛交叠的兰草微微耸动,露出一张记忆犹新的脸。明明只一面之缘,却觉得熟稔万分。魏无羡束发的红带不知去了哪里,长发披散,面色苍白,身上的黑衣长袍却还算完好,他半趴在兰草间,神色难掩疲惫,却极力撑出一个笑来。

“不好意思了含光君,我也不是故意偷看你洗澡,只是……”话没说完,魏无羡便撕心裂肺的咳了起来,一侧脸,吐出一口鲜血。

蓝忘机一时没有在乎他所言的“含光君”是谁,伸出手想扶他一把,看见自己手上湿淋淋的水光,才想起此刻他赤身裸体,实在不太像话,只好尴尬的收了回去。

魏无羡又咳了一阵,百忙之中还不忘抽空看了两眼少年美色,片刻才把气顺平,“终于”想起来对面人还是一丝不挂这件事,十分体贴道:“你先穿衣服,我不看。”然后他顺走了放在一边整齐衣物上的一卷抹额,三两下缠住了眼,一派正人君子模样。

“……”

 

虽然心心念念的美色在前,魏无羡到底是身有重伤有心无力,在兰草中趴了一会儿,什么时候睡过去的都不知道,再次醒来时已在室内,身下的兰草变成了不怎么柔软的床板。一室檀香幽谧。

“蓝湛?”

一道白影从窗边移至床前,蓝忘机衣衫穿戴整齐,连额上的抹额也一丝不苟,只是不知是不是自己方才扯过的那一条。魏无羡心底笑了笑。与上次相见,蓝忘机身量看起来小了一点,带着少年人特有的单薄,脸上表情倒是没什么变化,还是一本正经,冷冷清清。

蓝忘机扶他起来喝水,待他慢慢喝完一杯,才问道:“你金丹有损,是何人伤你?”

魏无羡微微一僵,又笑了起来,笑意却未达眼底,他眼中仿佛有冰雪封山,阴尸万千:“谁伤我,告诉你又能如何?你帮我报仇么?蓝湛,我都不能敌的人,你能拿他们怎么办?”

蓝忘机大约是没有见过他这番尖刻模样,一时愣住了,双唇紧闭,双手在袖中慢慢握紧。魏无羡触到了少年人的神色,想蓝湛如今什么都不知道,我提这些做什么呢,我自己闯的祸犯的错,难道要拿他撒气吗。一时间心里软得一塌糊涂,忍不住又去哄他。

“蓝湛?蓝湛!你看看我,笑一个嘛,好蓝湛……咳!咳咳!”

话未说完又是惊天动地一顿咳,咳完还想说话,声音又沙又哑,听得蓝忘机直皱眉,他扶着魏无羡躺平,轻声道:“别说话,休息。”想了想,没走开,就在床边沿坐下,守在一边:“难受便叫我。”

魏无羡在心里叹了一口气,侧身将蓝忘机的发梢和抹额尾巴一起抓在指尖绕着玩。混沌意识里一片走马观花的兵荒马乱杀声震天,而他自己,却在若有似无的檀香气息里,渐渐睡着了。

 

远山上的古钟响了三声,蓝忘机带着一个食盒回到静室,床上残有余温,却是空无一人了。

 

3.

魏无羡在一地残肢断臂中醒来,手边有一只貘型香炉,和一小撮已经燃尽的香灰。没有兰草,没有不柔软的床铺,没有依稀的檀香,也没有守在一边会等他醒来的人。

空气里的血腥气浓得几乎让人喘不过气。

一朵白骨手掌如花一般在浸满血的泥地绽开,颤颤巍巍的在他面前摇晃,好似在传达什么信息。魏无羡看了一会儿,耳边隐约传来金属锵击,杀声震天,他们越来越近,偶尔还夹杂着几句熟悉声音的质问。

你不是说没问题的吗?

你不是说你控制得住吗?

魏无羡跪在地上,将脸深深埋入掌心,少顷,放声恣意的大笑了起来。

 

4.

魏无羡一句无心之言,最终还是牢牢烙在了少年人心头。

之后几年里,蓝忘机愈发勤奋刻苦,苛于待己,加之本身天赋极高,很快便脱颖而出,成了仙门世家同龄人中难以超越的榜样标杆。同时,他也知道了魏无羡口中的“含光君”究竟是谁。年岁增长,蓝忘机变得更加沉稳内敛,也更加端严冷漠,难以靠近。

 

一日仙门夜猎,原以为并不是什么厉害的邪祟,故而去的都是各个世家的新秀,权当历练。蓝忘机兄长蓝曦臣滞留姑苏,跟着家中长辈学习打理家族事务,只叫蓝忘机带了几个年轻弟子去,一二十个年轻人中,修为最高的便是他。

一切进展顺利,到了收尾时,却出了岔子。

几个少年生擒了两只狐妖,此地离姑苏最近,便打算由蓝忘机带回去处置。不曾想,有一秣陵苏氏的弟子觉得蓝忘机这是要独吞战果,本来他就对近几年风头正劲的“含光君”颇有微词,一时心里不满,又不好发作,便假托说要循着狐狸直接捣毁狐妖老巢,一网打尽。蓝忘机稍微估计了一众人的修为,认为不宜再多生事端。

两边争执不下,一时不查,让狐妖跑了一只。苏氏一看,立即自告奋勇要去将狐妖追回。蓝忘机无法,只好将人分成两拨,一拨押送剩余一只狐妖回姑苏,以免再生事端,另一拨去追那逃跑的妖孽。

要说几个少年也是运气,竟然真叫他们寻到了狐妖老巢,然而却惊动了里面的千年老狐。这老狐修炼千年有余,占天地灵宝,早已是半仙半妖之体,根本不是他们几个能应付的来的。修为最高如蓝忘机,也不过只能勉力支撑,那带着血腥气味的利爪如风割袍,不一会儿便添了许多血口子,白衣变血衣,狼狈不堪。其他人更不用提,光是满地小狐狸就让他们疲于应对,连老狐的尾巴毛都摸不到一根。

一场一边倒的恶斗。

就在几个少年心生绝望之际,一阵悠扬笛声渐行渐近,忽然间雷声炸响,大地撼动,几具阴尸白骨从泥土中爬出,狂啸着扑向大大小小的狐狸,他们天生神力,下手狠辣,不多时地上便多了许多狐尸,战局瞬间扭转。

几个年轻人目瞪口呆,看着洞穴深处一个人影慢慢走出,黑衣黑发,唇边横着一支通体漆黑的笛子,鲜红的穗子随着脚步轻轻晃动。一曲终了,他对着蓬头垢面的一干仙门弟子微微一笑:“都吓傻了?还不快跑?”

恰逢此时,失子老狐发出一声惊天动地的悲鸣,整个洞穴一时摇摇欲坠,烟沙四起。魏无羡重新横笛,曲调凄厉肃杀,那老狐不甘心的长嚎一声,无可奈何的闭上了眼睛。撼动平息。

也不是什么厉害的精怪嘛。魏无羡放下笛子的时候心里还有一点意犹未尽的惋惜,转身去看,那些仙门弟子早就在他喊跑时作鸟兽散,唯有一人还立在那里。

他身上血迹斑驳,衣衫凌乱,却仍旧站的顶天立地,一把傲骨永不弯折。魏无羡笑眼弯弯。明明挺没意思的一个人,为什么每次见就是能让他开心呢。

 

自从魏无羡出现,蓝忘机的视线就牢牢定在了他身上。原来上次并不是弄丢了发带,他只是不带了。眼前的魏无羡长发披散,黑衣黑袍,指尖转着一支通体漆黑的笛子,没有了上次见面时重伤虚弱的样子,脸上带着微微的笑意,面容年轻而英俊,眉间却有一点不能散的阴郁。

蓝忘机迟疑了一下,尔后问:“你的伤,好了吗?”

“伤?我何时受过伤?”

魏无羡问,蓝忘机却抿紧了嘴,不肯答了。好在魏无羡只是微微疑惑了一下,很快就不在意,他朝蓝忘机走过去,笑着用笛子敲了一下他的肩头:“许久不见,蓝湛,你的修为怎的退步这么多?这样的精怪都摆平不了。”

蓝忘机闻言,眼神一暗,嘴唇抿紧几乎失了血色。魏无羡看了看他的表情,只当是自己伤了他自尊心,不知怎么的福至心灵,从遍布洞穴的爬藤上摘了一朵粉色的花,眼疾手快的别在蓝忘机鬓边:“是我失言,这个给你,别生气啦。”话还没说完,自己就忍不住扭头笑了。

蓝忘机此时鬓发微微散乱,白净的脸上还沾着血污,实在是和鬓边这朵娇嫩的粉花不大相配。

被他一搅和,心头的一点忧愁阴霾立刻就聚不起来了,蓝忘机无可奈何,用眼神无声谴责他。魏无羡却玩得兴起,甚至吹了一声口哨,从土里召了几只白骨手掌出来,有的比成花形,有的做出鼓掌的样子。他在一旁煞有介事的点点头,道:“是这样了,鲜花配美人。”

蓝忘机看着地上白骨,脸色微微一沉,忽然捉住了魏无羡的手腕。还是没有,魏无羡没有金丹,内府里空空如也。

“你不该……终日与非人为伍。”

魏无羡闻言眉头一皱,一时间竟然有杀气爬上面庞,虽然很快他就控制了自己的情绪,但蓝忘机还是注意到了,他还想再说些什么,眼前的事物却不甚清晰了起来,他最后一眼,只看见了魏无羡惊慌无措的面容。

 

5.

蓝忘机再次醒来时,人已在云深不知处。

他是被后来折返的仙门弟子带回去的,据说他们到时老狐已经被镇压,而伤痕累累的蓝忘机倒在洞穴正中,大约是脱力所致。奇怪的是,同行十数人,没有一人记得曾见过魏无羡,问及他们是如何逃离洞穴,都是语焉不详,无法说清,好似集体失忆,最后只能当是被狐妖幻术迷惑,记忆缺失了。镇压老狐,便顺理成章归在了蓝忘机的头上。

 

“若一人没有金丹,常年与阴尸白骨为伍,要么心性修为受损,直至疯魔,要么为万鬼反噬,不得好死。”

蓝曦臣颇为忧虑的看了一眼对面坐着的重伤初愈的弟弟,而蓝忘机却始终垂着眼,看着桌上的一枚干花。一枚粉色的小花,十分常见,是那日狐妖洞穴,夹在他衣衫中一并带回的。蓝曦臣叹了一口气:“忘机,你之前问我,是否有来去时空的法器,今日又问我修鬼道这等离经叛道之事。是不是出什么事了?”

然而蓝忘机还是不答,静室一片寂静。就在蓝曦臣以为,他要一直这么沉默下去,蓝忘机忽然开口了。

“兄长,我想带一人……回云深不知处,带回去,藏起来。”

他重伤初愈,声音低哑,让人莫名难过。

“可是我……留不住他。”

 

6.

楼前玉兰又开了几重,却再也不是当年的花了。

大约年少时候不识爱恨,反而一生最心动。

 

“蓝湛!”

更深露重,一弯残月寂寥的悬在夜空。巡夜中的蓝忘机循声回头,却见一条人影挂在墙头摇摇欲坠,他一身深紫色世家校服,长发束起,月光落入笑眼,年轻而明亮。魏无羡又喊了一声,却好似在那细窄的墙头上站不住了,摇摇晃晃,一错身,就坠了下来。

正好落入快步走近的蓝忘机怀中。

一股浓郁的酒气扑面而至,蓝忘机皱了皱眉,两条胳膊却收的更紧了一些。魏无羡仿佛醉的不轻,将脸埋在他前襟里闷闷的笑了起来,边笑边拎起手中的两个小酒坛子,问他喝不喝。

姑苏名酿天子笑,一坛已经喝空,另一坛还是半满。

蓝忘机当然不喝,想把醉酒的人抱回房间去,万万没想到这醉猫看起来摇摇晃晃路都走不稳,力气还挺大,抱着他的腰猛地一扑,就把两人一起摔在了墙根上。魏无羡的额头一下撞在蓝忘机的下巴上,一声闷响,把醉着的人震醒了三分,他赶忙爬起来想看看,两手一时没吃住力,又跌回了蓝忘机怀里,真是好标准的一个投怀送抱。魏无羡大概觉得尴尬,索性埋头在他的前胸,醉得真真假假,不肯起来了。

蓝忘机一时无言,只能任他埋一会儿,然后把人扶了起来。魏无羡抬头看他,月光清清楚楚映在脸上,白玉额头上有一小块红痕,嘴角微微翘起,虽然醉眼迷离,却仍看得见眼底下一圈青黑,面容疲倦。

魏无羡天生一张欠嘴,这么片刻就把刚才那一点点尴尬丢到了九霄云外,借着酒劲挑起面前人的下巴,自以为笑得风流倜傥:“这黑灯瞎火的,是谁家美人呀?”

然而蓝忘机并不理他,抬手帮他揉了揉微红的额头,一双浅色琉璃目毫无波澜:“魏婴,发生何事了?”

魏无羡脸上的笑收了两分,倦色更加明显:“没什么,我就是来见你一见。”

蓝忘机捉住他的手探了探,此时魏无羡内府中金丹完好,灵力充沛。

“蓝湛,你不要问。我就是来见见你,其他事,我会自己解决的。”

“蓝湛……我,我抱你一下,就一下,好不好?”魏无羡收回手,朝蓝忘机张开双臂,他的动作很慢,给了对方足够的时间拒绝。然而蓝忘机没有,他伸出手,将人抱了个满怀。

“魏婴。”

无论发生何事,万望保全自己。他想这么说,可是后来发生了什么,他再清楚不过。失去金丹,坠身修罗。他们相遇的第一天,所有的事情就已经发生了。他什么也改变不了。

许久,魏无羡才在他胸前发出闷闷的一声:“嗯。”

 

星稀月落,夜已经很深。

魏无羡躺在蓝忘机的腿上沉沉睡去,身上盖着姑苏蓝氏的白色外袍。他这一夜睡得并不安稳,时常口中喃喃,翻来覆去便是“莲花坞”“江澄”“还你”一类的字眼。蓝忘机就这么垂眼看着他的睡颜,也不知在想什么。启明星悄悄升起,月色薄白,他轻轻的在面前人的脸颊上落下一吻,虔诚珍重。

远处古钟声悠悠而响,魏无羡的身体逐渐变得透明,蓝忘机伸手,却只堪堪扯下了他束发的发带。

发带鲜红,尾端绣着一朵精巧的九瓣银莲。他抓着它,好似抓紧了两人之间唯一的牵绊。

 

7.

白玉兰又开的时候,蓝忘机再次见到了魏无羡。

这几年来,他们断断续续也曾见过三两次。一次魏无羡重伤未愈,身上有多处据说是玄武妖兽撕咬的伤痕;一次他着圆领正红袍,身负长弓羽箭,是与仙门世家围猎途中;还有一次,魏无羡身着金星雪浪的白袍,正在兰陵金氏听学……

唯有一样,他的容貌,每次相见,都比之前更为年轻。而这一次,魏无羡已经完全是少年的样子了。他穿着稍有些大的深紫色莲花暗纹的校服,蜷缩在他们第一次见面的秋千上睡觉,大约是感觉到有人来,睫羽微微颤动,从梦中醒转。

他睡眼迷蒙,上下左右看了一圈,最后定在蓝忘机身上:“你是何人?我……这是何处?”

少年的声音清澈,带着一点未醒的软糯。蓝忘机垂在两侧的手微微收紧。原来,这已经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了。他蹲下身,视线与半坐着的少年齐平,声音低而温柔:“我姓蓝,名湛,字忘机。此处是我家,云深不知处。”

远处有一蓝氏弟子缓步而来,在院落外围作揖:“含光君,泽芜君有事找你,在寒室。”

蓝忘机站起身,朝他一颔首,表示随后就去。转身时,少年魏无羡已经站起身,微微仰着脸看他:“蓝湛?”

“是。”

“蓝湛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少年人笑眼弯弯,清醒的眼眸里光华流转,蓝忘机忍不住俯身轻轻抱住了他。

“魏婴,再见。”

 

天地浩大,不知何时才能再次相逢。

远山上的钟声再次响起,悠长绵延。

 

0.

“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。”

 

 

<完>

 

其实羡羡最后一次见蓝湛的时候想说的就是这句,但是后来想,这对蓝湛来说还是第一次见,以后他们还会见很多次,就变成了“蓝湛,小时候你的真可爱”这句调戏。

设定里他们两条相反的时间线里是没有彼此的,羡羡用貘香炉通过梦境建立时间交点,钟声响就是提醒时间到了。一开始羡羡没有发现他们的时间是反的,因为见到的都是成年湛,而且那个时候的蓝湛虽然已经知道,但是并不想告诉羡羡,故意隐瞒了。后面羡羡就发现了,同样也对少年蓝湛选择隐瞒。

 

所以见面时候两人年龄是这样:

十一二岁蓝湛x灵体羡(那个时候羡羡作为夷陵老祖已经死了)

长大一点的少年蓝湛x围剿乱葬岗羡

再长大一点的蓝湛(……)x老祖羡(还在打温家的时候)

成年蓝湛x剖丹前羡羡

成年蓝湛x后面一直到少年羡

 

……我在说什么。

就是这样了,笔力有限,希望能看懂。爱你们。

 

……顺便问一句,是不是我老写刀子,你们不爱我了,我最近才一直掉粉阿_(:з」∠)_我改,我改……

评论(13)
热度(32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鹿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